晴時多雲

納入外商投資 中國產值虛胖

2019/04/12 06:00

彭博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2018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市場,中國不僅首度破百億美元大關、也首度取代台灣躍居全球第2大半導體設備市場;但業界指出,中國半導體業發展快速固然是事實,但產值或銷售額統計向來囊括外商投資在內,業者不乏大拿補助經費買設備,宛如「虛胖」,相較之下,台灣的數字比較精準。

2017年南韓首次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在那年之前,台灣曾連續5年蟬聯龍頭寶座,原因在於記憶體重返大多頭市場,三星、SK海力士挾高市佔率,大舉投資,帶動南韓在2017、2018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市場居第1大地位。

反觀台灣,近幾年在記憶體市場版圖已縮小,從標準型DRAM生產行列退居規模較小的利基型DRAM領域,投資規模也跟著縮減,不再大手筆蓋晶圓廠、買生產製造設備;在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市場,台灣仍以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每年資本支出百億美元左右,最為可觀。

中國挾政策扶植半導體業之賜,近幾年不管設備銷售、產值或公司家數,成長速度驚人,業界對中國去年製造設備銷售成長幅度超越台灣並不詫異。

不過,也都心知肚明,中國業界不乏大拿補助經費買設備,但不一定有能力量產,另國際大廠看好中國市場,紛前往投資設廠,外商的產值或銷售額都被中國統計在內,數字其實是「虛胖」的,不如台灣實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