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嗆中國資助竊盜 美起訴2經濟間諜

2019/04/25 06:00

美國司法部週二公布起訴書指出,奇異公司(GE)前華裔工程師鄭曉青和中國商人張兆希,因密謀竊取該公司商業機密,兩人被控經濟間諜罪等十四項罪名。圖為奇異去年十一月六日參與中國國際進出口展(CIIE)時展出的飛機引擎。(路透)

竊取奇異商業機密 被控14項罪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司法部週二公布的起訴書,奇異公司(GE)前華裔工程師鄭曉青和中國商人張兆希,因密謀竊取該公司商業機密使中國政府受益,兩人被控經濟間諜罪等十四項罪名,最高可處三十年有期徒刑。美司法部表示,不會容忍中國這種國家資助的盜竊行為,呼籲中方領導人要公平誠實地競爭。

司法部籲中方領導人 要誠實競爭

鄭曉青週二被紐約州北區聯邦法院傳訊,被控十四項罪名,包括六項經濟間諜罪、七項竊取商業機密罪及一項向聯邦調查局幹員做偽證的罪名;但他不認罪,獲法官同意以二十萬美元交保,此案將於六月二十四日開審。美司法部表示,據信張兆希目前人在中國。

起訴書指出,鄭曉青專長密封技術,受僱奇異期間,竊取渦輪設計模型、工程繪圖、配置和器材等電子文件,以電郵寄給人在中國的張兆希,使張在遼寧和南京的天翼航空科技公司獲得商業利益,並取得中國政府經濟援助,進而協助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瀋陽航空工程研究所和淮海工學院等發展相關技術。

美司法部在起訴書中,將中國竊取奇異商業機密連結「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目的是讓中國經濟進入高價值領域,以與美國競爭。

美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 形容,這是起掠奪美企智慧財產權、在中國複製產品的典型案例,美國不會對這種政府資助盜竊行為坐視不理。

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成員韋塞爾(Michael Wessel)表示,中國缺乏生產渦輪技術組件的技術,幾年前奇異曾與國有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設合資企業;奇異原本期待此舉可增加在中國的飛機引擎銷售,如今中國因為研發不出、只好靠偷的。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網路政策專家路易士(James Lewis)表示,估計中國經濟間諜每年導致美企損失數千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