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月底續貿易磋商 聚焦7議題

2019/04/25 06:00

白宮週二聲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財政部長努勤將前往北京,預定三十日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展開貿易磋商。(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白宮週二聲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財政部長努勤將前往北京,預定三十日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展開貿易磋商,這次將討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等七大議題;被視為鴿派立場的白宮首席貿易顧問庫德洛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正取得進展,他對雙方達成協議「審慎樂觀」。

白宮對達成協議「審慎樂觀」

白宮聲明表示,由萊席爾和努勤領軍的貿易代表團將前往北京展開新一輪磋商,將討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技術服務、採購和落實執行等七大議題。之後中國談判代表劉鶴也將赴美,預計於五月八日繼續磋商。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亞洲企業對貿易協議內容和後續發展仍感到不安,認為協定恐對亞洲經濟不利。

杜大偉指出,若美國過度著重於降低對中國貿易赤字,迫使中國減少從其他國家進口商品,最後可能傷害貿易夥伴,包括澳洲的液化天然氣、日本和歐洲的汽車、台灣和南韓的半導體等;但若中國承諾加速開放和改善智慧財產保護,也有可能有益於亞洲經濟。

另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惡化,造成中國豬肉價格飆漲,需大量採購美國豬肉,進口量甚至超過貿易戰前的數量;美銀美林認為,非洲豬瘟削弱中國的籌碼,中國可能不得不取消對美豬課徵的六十二%關稅,美國也可能趁機要求中國放鬆對美國黃豆的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