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市況回升》環球晶:矽晶圓全年價量仍可成長

2019/04/25 06:00

環球晶義大利諾瓦拉廠全為8吋重摻矽晶圓,在歐洲市佔率居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義大利報導〕隨著半導體庫存水位有逐漸降低跡象,國內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預估下半年矽晶圓市況可望回升,今年營收及獲利力拚續創新高,由於長期看好矽晶圓需求,8吋、12吋矽晶圓持續視市場與客戶需求進行擴產,也規劃發展功率半導體的12吋重摻矽晶圓。

市場對矽晶圓需求與價格出現下滑的雜音,尤其日前矽晶圓國際大廠Siltronic調降第1季營收財測,對後市也不看好,引發法人預測將觸發長約重新談判的機會。但環球晶認為,半導體業存貨水位仍趨合理、供應鏈庫存逐漸降低中,從長期看,矽晶圓需求仍成長。

法人:估Q2營收續創新高

環球晶第1季合併營收155.91億元,年增12.1%,淡季不淡,營收表現穩健。單季獲利將於5月初公布,可望維持高檔水準。展望第2季,雖然有客戶持續調整庫存,但法人預估營收有機會跟第1季持平,因12吋、8吋產品的合約客戶佔比達8到9成以上,營收及獲利續創新高仍可期。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日前法說會明確指出,第2季供應鏈庫存將進一步再降低,預估今年中庫存水位可回復到傳統季節性水準,下半年強勁成長可期。環球晶也預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成長性看客戶營運回溫情況而定,法人估矽晶圓今年價格相較去年,平均漲幅上看5%到10%之間。

環球晶:謹慎持續擴產

環球晶表示,隨市場與客戶需求,仍謹慎持續擴增產能,與日商Ferreotec在中國上海合資成立的8吋廠,到年底將新增月產能8吋矽晶圓45萬片;韓國廠12吋矽晶圓到明年初也將新增15萬片的月產能,供應當地客戶長約。

環球晶指出,今年電源IC、車用等功率半導體的需求較好,義大利8吋廠重摻矽晶圓與長晶切片廠會透過去瓶頸化小幅擴增產能,並因應市場發展趨勢,與客戶合作研發12吋重摻矽晶圓相關技術,保留土地評估投資建廠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