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併新光金?顧立雄:樂觀其成

2019/04/25 06:00

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夫人彭雪芬(右)目前擔任新光金董事,但由於其先生為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左),依金金分離規定,彭必須辭去該職位。(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彭雪芬兼新光金董事 違「金金分離」 金管會要求改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董事長夫人彭雪芬接下新光集團三家控股公司的董座,外界解讀是替台新金合併新光金「鋪路」。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沒有獲得相關訊息,任何有助於國內金融機構合併都樂觀其成;但彭雪芬兼任新光金董事,違反「金金分離」,雖然這項規定七月才上路,但要求現在就要提出改善計畫。

台新金指合併純屬臆測

對於台新金是否有意併購新光金?台新金做出兩點回應:第一,相關報導純屬媒體臆測;第二,有關個案併購議題,依法都以重訊公布為主,事前不能有任何意思表示。

顧立雄則點出「金金分離」的問題,因為彭雪芬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妻子,她又兼任新光金董事,違反「金金分離」。

金管會官員則說明,根據「產金分離」規定,金控董總不得擔任非金融機構的董總及職務相當之人;由於彭雪芬是新光金「董事」,而非董總或職務相當之人,因此彭擔任新光金的控股公司董事長,未違反「產金分離」原則。不過,「金金分離」規定較嚴格,除了金控及銀行董事長,其配偶及直系血親都不能擔任其他金控或銀行董事,因此彭雪芬不能擔任新光金董事。

官員解釋,金金分離有適用「緩衝期」,七月前擔任董事可以等到任期結束為止,但金融業應該有更高的公司治理標準,希望當事人能夠具體說明何時辭去兼職金控董事,以落實「金金分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