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搶行動支付 一人一把號

2019/05/21 06:00

金管會強調,包括行動支付、電子支付等各種支付工具,目前正處於快速成長階段。(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台灣有個特殊現象,為了搭上「行動支付」熱潮,除了電子商務或遊戲產業,許多產業或品牌都推出自家的「PAY」(支付),包括連鎖超商、藥妝店、銀行、手機品牌等,一個個冒出來;問題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只會對消費者造成使用上困擾,無助於提升非現金支付!

金管會設定2020年底要達到「電子化支付倍增」,也就是非現金支付比重過半,不過,截至去年底,比重僅38%,電子化支付成長速度顯然不如預期。「電子化支付」就是非現金支付,其範圍包括手機行動支付、電子支付、電子票證及信用卡等。

詭異的是,我們看到消費市場上,各行各業拚命推出自己的PAY,但民眾顯然不太願意買單,許多人持續觀望,而形成這種「業者熱、民眾冷」局面。

就以民眾最常去的連鎖超商來說,儘管國內各超商可以接受非現金支付方式,包括:電子票證、信用卡及行動支付等,不過,卻有各種不同限制,比如有的是限制特定幾家銀行的信用卡才能刷,即使手機支付Apple Pay,綁定付款信用卡也有限制。

市面上有這麼多種「PAY」品牌,結果,彼此間不願合作─你推你的、我用我的,在這種思維下,想要大幅推升行動支付或電子化支付的普及,根本是困難重重,也影響到國人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的意願。

換言之,若國內持續無法打破這樣的局面,業者間各吹各的調,就無法譜出非現金化社會的「協奏曲」,不僅民眾不願使用,業者更難有獲利成長之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