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成談判籌碼 美禁令寬限90天

2019/05/22 06:00

一表看懂華為禁售令

允許現有網路設備維護、手機軟體更新等

但「新交易」不適用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週一在聯邦公報宣布,中國華為(Huawei)及其六十八家附屬公司的出口管制措施,即起授予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特定寬頻公司及無線網路營運商「臨時通用許可證」,可有限度的暫時豁免九十天,到八月十九日止,以便華為維持現行網路和設備運行,為現行手機用戶提供軟體更新等有限行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臨時通用許可證允許營運商有時間做出其他安排,「允許華為現有手機用戶及鄉村寬頻網路繼續運行」,並就目前依賴華為設備提供關鍵服務的美國或外國電信供應商,商務部可有時間來制訂「合適的長期措施」;九十天到期後,商務部將評估是否予以延長。

仍禁購零組件 生產新產品

據BIS公告,華為等在此期間得採購「美國製」產品,進行現有網路運行的維護、為手機軟體更新的作業;並授權揭露華為等設備及產品的安全漏洞、提供網路安全研究,以及進行獲得公認的必要5G標準開發資訊交換;但「新交易」不適用,華為在未獲許可下仍被禁止採購美國零組件來生產新產品。

美國商務部上週基於有違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理由,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禁令的貿易黑名單。全球半導體大廠包括美國英特爾、高通、博通、賽靈思(Xilinx),以及蘋果產品的臉部辨識的光學元件商魯門特姆(Lumentum)、美光、威騰電子等,都已傳出停止對華為供貨。

在禁令展延後,Google昨聲明,九十天內將繼續為現有華為裝置提供軟體更新及安全修補程式。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在賓州形同造勢的活動中,對支持者強打「經濟牌」,指貿易戰大力拉抬賓州鋼鐵業,也增加工作機會,有助於美國經濟;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表示,新豁免顯示禁售令一直是美中貿易談判中籌碼。

專家認為,美國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可能透過阻止其取得美國關鍵技術,阻礙華為主導下一代5G無線網路;前美國中情局幕僚長巴希(Jeremy Bash)說,若該禁令嚴格執行,華為全球野心將受到極大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