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無人機竊密 美也盯上

2019/05/22 06:00

去年大疆創新生產的無人機在美國及加拿大市占近八成,在全球市占達七十四%。(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向產業界示警,「中國製」無人機恐將敏感數據傳回中國,造成美國企業資訊面臨被駭客入侵及網路竊盜等風險;美國政府強烈關切可將美國數據帶入「威權國家領土內」的任何科技產品,含無人機系統在內,讓中國國家情報機構可任意獲取這些數據或濫用獲取數據管道。

大疆在全球市占74% 美、加市占近8成

這是繼華為之後,美國以不點名方式劍指另一家中國獨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研究機構Skylogic Research數據顯示,大疆創新生產的無人機去年在美國及加拿大市占近八成,在全球市占達七十四%。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和基礎設施安全局週一發布「中國製無人機系統」警訊,指中製無人機已對美國機構資訊帶來潛在風險,這些產品包含的零件可能「入侵你的數據、分享你的資訊」。

該警告指出,特定中國製無人機系統連結裝置可收集和轉移相關操作、個人和實體操作的數據,用戶應瞭解如何適當操作、限制裝置連上網路的管道,以避免資訊被竊;中國對其公民和企業強制實施非比尋常的嚴格法律義務,以支持中國國家情報活動;力促美國企業「應瞭解其無人機資訊是否被供應商或第三方儲存」。

大疆回應稱,其產品安全性在全球已得到反覆驗證,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當用戶使用所生產、儲存和傳輸的資料,完全由用戶掌握。

美軍指控大疆 提供中國政府資訊

美國陸軍二○一七年就發布禁用大疆創新無人機的禁令,備忘錄並指控大疆向中國政府分享關鍵基礎設施和執法數據;同年,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在洛杉磯情報部門內部評估指出,「大疆正選擇性針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和執法部門轄下政府和民間實體,擴大收集和利用美國敏感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