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台積電研發主將 蔣尚義辭中芯獨董

2019/06/18 05:30

前台積電研發主將、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因個人原因與其他工作承諾,日前已辭中芯獨立董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將於本週五(21日)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並將進行董監改選,2年多前開始擔任中芯獨立董事的前台積電(2330)研發主將、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因個人原因與其他工作承諾,日前已辭任獨立董事。

3年前赴中國 引起業界震撼

中芯國際公告指出,擔任該公司獨立董事的蔣尚義博士,基於個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諾,將不參與改選連任獨立董事,並將於股東大會上退任董事。

2016年底,前英特爾營運長Sean Maloney辭去中芯獨立董事,蔣尚義獲中芯邀請,首肯擔任獨立董事,因他長期掌台積電研發大權,也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倚重的主將,擔任共同營運長還被傳出是接班人選之一,當時引起業界震撼與疑慮。

中芯雖獲補助 技術仍落後

中芯雖延攬蔣尚義出任獨立董事近3年,又挖角台積電研發高手梁孟松擔任首席執行長,加上政策補助,但在製程技術與營運績效仍遠落後於台積電,目前貢獻營收最先進的製程是28奈米,這已是台積電大賺好幾年的製程。

蔣尚義應允擔任中芯獨立董事之前,自承曾與張忠謀見面,他答應張不會做出傷害台積電的事,包括不會幫中芯挖角台積電的現有員工、不會建議中芯做出針對台積電不利的事。

蔣尚義於1997年回台加入台積電任職研發副總經理,帶領團隊一路自主研發奈米技術等多個世代,為台積電在半導體業創造不少重要里程碑,2006年首次退休;2009年在張忠謀邀約下,再回台積電主掌研發,台積電從40奈米之後的技術研發一路超越競爭對手並追趕英特爾,不僅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目前更領先英特爾與三星;蔣尚義於2013年底從台積電退休,轉任董事長顧問到出任中芯國際獨立董事前卸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