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溫水煮香港

2019/06/20 05:30

(法新社)

中國花了22年的時間,透過人口遷移、經濟綑綁等手段來「溫水煮香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不管從人口、貿易、投資或金融等各方面,早脫離不了中國,就算香港特首道歉、暫停逃犯條例修法,港人也只能被動期待中共專制政權早日垮台,否則遲早一國一制;而台灣至少還有選擇的機會!

香港從100多年前的小漁村發展成東方明珠,不管是經濟或人口變化都離不開中國,每逢中國天災或政經危機,都有大量難民湧入香港;早自太平天國之亂、中日戰爭爆發到文化大革命等,都出現逃港潮。

但1997年後中國收回香港,與過去逃港潮不同,「單程證」來港「內地」人士的新移民潮,讓港人逐漸有「陸」沉危機。根據香港統計處資料,去年底人口數748萬人,年增6萬9400人;其中淨遷移人數6萬2700人,有4萬2300人為中國單程證持有人、占6成7。

另從經濟數據來看,在「回歸」前,香港占中國GDP比重曾高達27%、近幾年已不到3%。到去年底,香港57%轉口貨物原產地是「內地」;香港除是中國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地,也是對外直接投資最大目的地;香港更是中企最重要的離岸集資中心。

中國罕見在反送中立場「克制」,究其原因不是挺不挺林鄭、而是害怕美國。若美國檢討香港關係法,取消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屆時不只美資將撤離,中共紅二代資金窗口將被迫關掉,這對中共政權而言,恐比動搖國本還要嚴重。(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