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半導體首座研發專廠!台積電將建雙子星晶圓廠

2019/06/25 05:30

台積電今年研發經費上看千億,為避免與生產搶用晶圓廠,將興建研發中心,讓研發人力與專用研發晶圓廠合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砸重金投資研發,以保持製程技術領先地位,今年研發經費上看千億元規模,研發人力超過6000人,為了避免與生產搶用晶圓廠,竹科管理局正快馬加鞭協助研發中心能早日動工,台積電預計明年初展開建廠,一年內完成,這也將是台灣半導體業首座研發專用的雙子星晶圓廠。

明年初動工 拚1年完工

台積電表示,目前研發組織人力超過6000人,逼近7000人之多,包括先進製程技術開發、前瞻技術研究、設計暨技術平台發展全聚集在竹科總部的12廠,不時要與生產晶圓廠搶資源,隨著規模逐漸擴大,有必要及早興建研發中心,將研發人力與專用研發晶圓廠合而為一。

台積電研發中心環評計畫日前經環保署初審通過,後續還需補充資料再提環評大會審議。竹科管理局表示,除了環評,還需都市計畫變更、協議價購取得用地等相關作業,估計至少要今年底或明年初才能展開建廠。台積電預計若一切準備就緒,明年初展開建廠,一年內完成。

台積電持續擴大研發規模,經費逐年提高,去年研發經費約佔營收的8%,約達858.95億元歷史新高,較前年的807.32億元增加,也超越台灣半導體業界,今年預計將達1000億元新高水準。

台積電統計,去年晶圓出貨量達1080萬片12吋約當晶圓,年增2.9%,提供261種不同製程技術,為481個客戶生產1萬436種不同產品,在晶圓代工市占攀高到56%,已連續9年成長。製程技術方面,第二代7奈米製程已量產,為業界第一個商用極紫外光(EUV)微影製程技術。5奈米製程已試產,客戶產品設計定案也開始進行,預計明年上半年量產。3奈米技術也進入開發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