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OLED電視 最快5年內退場

2019/06/25 05:30

群創技術副總丁景隆(記者陳梅英攝)

AM Mini LED、Mini LED技術 完勝OLED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技術副總丁景隆說,OLED電視最大優勢在於高對比,然而,OLED是一個有瑕疵的技術,在AM Mini LED及Mini LED技術快速發展下,他認為大尺寸OLED命運將步上PDP(電漿電視)後塵,最快2023年、2024年退出大尺寸電視市場。

大尺寸OLED將步上PDP後塵

群創敢發此一豪語,憑藉的是兩大技術,一個是Dual Cell(群創稱之為MEGAzone)技術,另外就是AM Mini LED技術。

群創在上週股東會後以65吋4K進行暗室實測MEGAzone vs. OLED及 AM Mini LED vs. OLED,對比(contrast)方面與OLED相近,但在顏色、亮度、壽命表現更優於OLED,無烙印風險,價格比OLED更親民,再次確認上述兩項技術在性價比均完勝OLED。

丁景隆指出,台灣有先天Mini LED產業鏈優勢,包括從上游LED晶粒,到面板驅動IC、組裝、封裝,以及OEM、ODM廠商,已經累積多年扎實的面板產業基礎。

群創MEGAzoneTV 下半年搶市

群創布局MEGAzone技術已有兩年時間,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指出,在相同背光功率下,MEGAzone高亮度是OLED的200%,無烙印風險,達到業界最高動態範圍(0.0005nits-1000nits),成本相較OLED更具競爭力。他指出,群創下半年將以MEGAzone電視逆襲OLED,推出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搶攻全球市占率。

丁景隆說,2004年電漿電視崛起,當時市場一片看好PDP前景,投入者眾,認為LCD在40吋以上有天險,超過40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將是PDP天下,不過就在LCD的7代線量產之後,LCD的尺寸限制順利突破,PDP陣營最後黯然退場,全球最後一條PDP生產線在日本松下於2015年關閉後,正式退出市場。

現在的OLED與LCD對決也有點當年PDP與LCD交鋒的味道,丁景隆指出,LG在2013年推出55吋OLED電視,儼然成為高階TV代名詞,不過,OLED卻存在先天有機材料無法持久及烙印致命的缺陷,加上OLED在65吋以上解析度會是最大罩門,丁景隆又指出,他認為不出10年,OLED在電視領域也將重演PDP命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