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美中貿易戰 金麗科搶商機有感

2019/07/05 05:30

金麗科董事長易建男指出,美中貿易戰之後,他感受到洽談與接單機會明顯增加。 (記者洪友芳攝)

易建男︰應該要感謝川普

記者洪友芳/專訪

IC設計金麗科(3228)致力開發x86架構微處理器、自動化系統整合晶片等,但x86架構向來是美國大廠英特爾(Intel)、超微(AMD)的天下,金麗科像小蝦米一樣,長期僅能辛苦分食一小杯羹,董事長易建男指出,以前到中國拜訪客戶常吃閉門羹,美中貿易戰之後,他感受到客戶打開歡迎之門,洽談與接單機會明顯增加。

小蝦米翻身 接單機會增

易建男是交大電子、台大電機所的專業科班出身,踏入半導體業從聯電(2303)設計部門做起,專長在CPU IC設計,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當時是他的頂頭上司。1997年間,易建男創立金麗科,蔡明介不僅出資支持,還擔任董事,直到後來因業務有衝突關係,蔡明介才退出投資行列與辭去董事職位,易建男對此則低調以對。

易建男指出,創立公司22年以來,持續專注開發微控制器(MCU)、微處理器(MPU)、網路處理器、工業網通控制器、低功耗與多核心高效能的x86相容平台處理器,但x86架構系統平台主要廠商以美國英特爾、超微等大廠為主,一般使用者認為大廠具品牌可靠度,維修也方便,「金麗科像小蝦米一樣,難以跟大鯨魚般的美商大廠競爭」,他說,長期只能辛苦分食一小杯羹,支持營運與投入研發。

美中貿易戰的戰火延燒,有人認為台廠受惠,易建男表示,「金麗科確實感受到了」,他說,以前到中國拜訪客戶常吃閉門羹,客戶認為大廠產品用得好好的,為何要改換小公司如金麗科的產品?但美中貿易戰後,局勢不一樣了,易建男開玩笑說,「應該要感謝川普」。

易建男期許金麗科長期投入耕耘x86(包括32及16位元)CPU產品研發,也自行開發出整合北橋、GPU、DSP及標準介面等周邊,加上工控/嵌入式應用及高效能運算所需的IP,能在這波美中貿易戰滿足客戶需求,拿到更多訂單。

金麗科#易建男#

IC設計#12奈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