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現貨價漲 後市還待觀察

2019/07/16 05:30

日韓貿易戰,引發記憶體喊漲效應,記憶體景氣是否提早翻多,還待觀察。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本對南韓實施限制三項電子關鍵材料出口,引起後續材料恐短缺疑慮,激勵DRAM與NAND Flash現貨價應聲上漲,帶動南亞科(2408)、旺宏(2337)、華邦電(2344)等記憶體族群昨股價帶量上漲,這是記憶體史上第一次因貿易戰引發價格看漲,但記憶體景氣是否提早翻多還有待觀察。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表示,日韓貿易戰牽動記憶體價格上漲,這種情況為史上第一次。1993年間,日本住友化學曾爆發環氧樹脂廠爆炸、造成封裝材料短缺,意外事件牽動南韓、日本、美國與台灣大廠DRAM價格大漲。

至於此次日本對南韓實施限制三項電子關鍵材料出口,業界傳出,龍頭大廠三星評估對上游材料料源還無法明確掌握,已對現貨市場停止出貨;美光近兩天也已停止報價。陳立白原預估今年第三季DRAM可望因旺季出現現貨價小漲,明年才可能大漲,但受到日韓貿易戰衝擊,他昨改口說,「7月提早起漲,8、9月也都看漲」。

業界看法分歧

但業界有的持保守看法。因記憶體市況供過於求,加上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親自赴日協商材料供貨也傳出有解,影響DRAM現貨價昨僅出現小漲,記憶體後續漲價效應還有待觀察。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日前也指出,DRAM三大供應商庫存仍偏高,預估第三季逢旺季到來,整體需求會增加,但因消化庫存,合約價格將續跌,不過跌勢會縮小。對於日韓貿易戰,李培瑛說,到底會是短期或可能長期紛爭還需觀察,未來幾週是關鍵。一位供應鏈業者表示,上半年因美中貿易大戰,記憶體價格大跌,最近只能說止跌,回升還要看後續發展而定。

記憶體廠旺宏昨價量齊揚,股價大漲近9%,收28.95元創波段高點,成交量逾20萬張。旺宏預計7月25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報與第三季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