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金融帳 淨流出減少

2019/08/21 05:30

央行昨發布第2季國際收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商品貿易順差縮小,投信、壽險業海外投資趨緩,使得第2季經常帳順差及金融帳淨流出均較去年同期減少。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第2季國際收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商品貿易順差縮小,投信、壽險業海外投資也因國際金融市場動盪而趨緩,使得第2季經常帳順差以及金融帳淨流出均較去年同期減少。

商品貿易順差縮小

根據央行統計,第2季經常帳順差175.6億美元,年減1.8億美元或1.0%;其中,商品貿易順差144.2億美元,年減35.8億美元,主因出口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低檔影響;進口也因出口衍生需求減少,年減49.4億美元。

第2季金融帳則淨流出137億美元,連續36季淨流出,但淨流出金額年減1.3億美元,已連續2季減少,主因證券投資流出趨緩;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流出101.6億美元,為2016年第2季以來新低,年減52.4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第2季美中貿易談判反覆,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台灣各項經濟數據表現相對良好;在股匯市穩定下,研判投資人把錢留在國內、對海外投資觀望,使得居民對外證券淨流出情況較前幾季緩和。

至於台商資金回流是否反映在國際收支上?央行官員表示,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剛上路,目前無論從直接投資、證券投資或其他投資都還沒有看到明顯變化;而且,台商回台投資最高可在台灣融資8成,由於台灣資金成本相對較低,加上匯率因素,企業可能會在台灣籌資,對金融帳影響就不是很明顯。另外,第2季服務收支逆差10.3億美元,年減11.6億美元。央行指出,主因來台旅客人數大增及每人每日消費金額大幅成長,使得第2季旅行收入達39.6億美,創下歷年單季新高。

來台旅客增 旅行收入創高

央行官員指出,第2季來台旅客年增19%,且幾乎所有國外旅客都增加,中客增44.2%最多,港澳成長2成,日客、韓客也成長1成以上;由於日客與中客每日消費金額高於平均,因此帶動旅行收入創下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