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印花稅 政院拍板

2019/09/13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央社)

蘇揆:廢除印花稅 全民皆受惠

〔記者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為改革稅制,避免重複課稅,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財政部提報廢止「印花稅法」,對於地方政府一年將減少一百多億元稅收,蘇貞昌說,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他強調,廢除印花稅是全民皆受惠,例如統一發票或彩券中獎、裝假牙、保險理賠、小孩送安親班等收據,現在都有印花稅。

行政院盼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推動「印花稅法」三讀通過,估計最快可望明年取消印花稅,從民國廿三年起實施的印花稅將正式走入歷史,不過,由於國民黨及藍營十五縣市長表態反對,「印花稅法」廢止案預料將成立法院開議後朝野角力新戰場。

盼立院本會期優先推動三讀

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昨院會中僅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發言提到印花稅議題,葉匡時希望廢止印花稅後,地方的稅收能夠維持,但並非反對廢止印花稅。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下午到市議會施政報告詢答前受訪表示,中央要廢印花稅,市府是同意,但要先告訴北市一年少掉四十九億元的稅收要怎麼處理。

地方政府減少之稅收 將由中央全額補足

印花稅屬於地方稅,一○五至一○七年分別收入一○六億元、一一一億元、一二二億元。蘇貞昌表示,印花稅查核程序繁瑣,不僅民眾困擾、行政部門稽徵成本也高,且有重複課稅之嫌,廢除印花稅不只對企業經營、經濟活動有幫助,對於民眾也多有受惠。

蘇貞昌指出,統一發票中一萬元以上,領獎時除要被扣繳所得稅二千元,還要再扣四十元印花稅。此外,彩券中獎、領取獎助學金、裝假牙、保險理賠、買賣房地產或汽車、室內裝潢,還有小孩送安親班、幼兒園、補習班,生小孩送月子中心、長輩送安養中心的費用等收據也要繳印花稅,廢除是全民皆可受惠。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廢止印花稅造成的地方稅收損失,中央一定會補足。短期內來不及編列預算的年度,由主計總處籌措財源,一一○年後由財政部賦稅署編列年度預算補足,未來將納入「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做通盤處理。

蘇建榮指出,二○○四年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二○○九年遺產贈與稅從五十%降到十%,至今還是每年由賦稅署編列預算補足地方稅收。中央補足的財源也是地方自由運用,對地方財政自主性不會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