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油田遭來自西北西方巡弋飛彈襲擊 非南方葉門 川普︰槍已上膛 伊朗嗆全面開戰

2019/09/17 05:30

沙國衛星新聞頻道報導油田遭攻擊。(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沙烏地阿拉伯兩處重要油田遭攻擊後,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推文表示,「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誰是罪魁禍首,槍已上膛,只等驗證」;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曾指控伊朗是幕後首謀。伊朗嚴斥該指控「全無根據」,是為未來對抗伊朗的行動找藉口,德黑蘭已準備好與美國「全面開戰」。

美官員︰伊朗要負責任

伊朗支持的葉門叛亂組織「青年運動」十五日出面宣稱,該組織發動十架無人機進行該攻擊,並警告「企業與外國人不要接近我們攻擊的設施,因為隨時將再遭襲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沙國調查人員從受損設施的殘骸研判,攻擊目標是遭中程飛彈襲擊,飛行距離逾一千英里;美國官員也透露,襲擊目標共十九處,射擊來自目標據點的西北西方、而非南方葉門,「每一項證據皆顯示是先進巡弋飛彈所為」。由於相關調查與青年運動說詞相左,一名美國官員說:「無疑的,伊朗要負責任,不管怎麼切割都逃脫不了。」

川普推文指出,美國知道誰是攻擊首謀,且「槍已上膛」,「我們在等沙國判定誰是攻擊元凶,以及在什麼條件下,我們進行下一步行動」。他說,該攻擊恐衝擊石油價格,「我已授權,若有需要,釋出戰略石油儲備,以維持市場充足供應」,他也通知相關單位,對正在審核的德州與其他州油管計畫加速批准。

伊朗外長穆薩維指出,美國的指控「無中生有」,「是秘密情報單位策劃損害伊朗形象的陰謀,以為未來一連串的措施準備理由」。

伊朗革命衛隊航空師指揮官哈吉薩達指出,「人人都知道,在伊朗兩千公里範圍內的美軍基地與航空母艦,都在我們的射程範圍內,伊朗總是做好與美國全面開戰」。

曾在美軍國家戰爭學院擔任教授和系主任的拉森(Randy Larsen)直言,這次攻擊「重要性可能堪比珍珠港事件」。此事件也凸顯美國安全官員和恐怖主義專家對於讓無人機得以擴大使用的憂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