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EF競爭力 我續列4大創新國

2019/10/10 05:30

WEF公布「2019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全球排名12、亞太排名第4。(資料照)

排名升1名 全球第12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昨發布「二○一九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一四一個受評國家地區中,台灣排名第十二,較去年上升一名,亞太地區排名第四,僅次於新加坡、香港、日本,領先南韓、中國,並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四大創新國。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這次調查台灣「總體經濟穩定度」排名仍是第一,且為四大創新國,顯示政府努力有收到成效,但在法規鬆綁、人才培育、國際攬才等面向仍有努力空間。

排名前十一依序為,新加坡、美國、香港、荷蘭、瑞士、日本、德國、瑞典、英國、丹麥、芬蘭;其中香港上升四名,但此次調查今年四月截止,早於六月反送中事件爆發,明年名次可能會有變化。

調查評比分四大類、十二中項、一○三個細項。四大類分別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創新生態體系;十二中項裡,台灣有九項進步、兩項持平、一項退步,以總體經濟穩定(一)、創新能力(四)、金融體系(六)三項表現最佳,其中「創新能力」項目,台灣評分維持在八十分以上,與德國、美國、瑞士蟬聯四大創新國。

在「創新能力」中項裡,台灣優勢細項有勞動力多樣化的程度(四)、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三)、以共同發明方式擁有國外專利權之數量(六)、專利權數量(三)及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五)。

唯一一項退步的中項指標為「技能」。該指標細項「受中等及高等教育者具備企業所需技能的程度(五十九)」、「教育重視創意與啟發式之程度(五十四)」排名較落後;陳美伶指出,兩項指標落後反映國內長久以來學用落差、教育體制結構問題未解等情形。

在「勞動市場」指標中,「僱用外籍勞工的容易度」排名八十八也是弱勢項目,反映台灣在國際攬才仍有改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