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9月外貿續崩 對美出口年減22%

2019/10/15 05:30

中國海關總署十四日指出,中國九月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下滑三.二%,中國對美出口九月年減近二十二%。圖為中國江蘇省一家羽絨產品工廠。(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十四日指出,以美元計價,中國九月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下滑三.二%,進口下滑八.五%,跌幅遠超乎經濟學者預期的二.八%及六%,顯示因內需不振、全球貿易衰退及美國九月一日生效加徵關稅措施已經重創中國九月進出口表現。

中國9月出口降幅 創2月來新高 連5月緊縮

數據顯示,中國九月出口降幅創二月以來新高,而進口繼八月下滑五.六%後持續下挫,是連續第五個月緊縮。其中,中國對美出口九月年減近二十二%,進口銳減十六%;前九月美中雙邊貿易已縮減十四.八%,出口萎縮十.七%,進口則慘跌二十六.四%。彭博指出,進口銳減顯示中國內需經濟的疲弱。

前9月自美進口崩跌26.4% 凸顯中國內需疲弱

荷蘭ING銀行分析師彭藹嬈(Iris Pang)說,這顯然是貿易戰造成的傷害,凸顯美中上週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重要性;香港麥格理證券中國經濟部門主管胡偉俊(Larry Hu)指出:「這個迷你協議將防止事態雪上加霜,但無助使現狀變得更好」。

上週協議雖讓美國暫停原訂十五日生效的關稅加徵措施,但九月起實施的現行關稅仍照舊。凱投宏觀分析師指出,全球需求萎縮更強化美國九月的關稅帶來的壓力,而七、八月搶在關稅調漲前出貨效應也同時退潮,更進一步影響中國九月的進出口。

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舒暢(Chang Shu)和經濟學家曲天石(David Qu)表示,第一階段協議還未能促進中國的貿易前景,但暫停本週將加徵的關稅,使經濟下滑風險得以緩解,「即使如此,現狀仍令人苦不堪言,因十五%至二十五%的關稅仍涵蓋三千六百億美元輸美的中國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