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最高紀錄! 中國4兆資金 「走後門」外逃

2019/10/16 05:30

一年多以來,人民幣貶值十%,引發中國資金加速外流。(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民幣近期急貶,去年中以來已貶值十%,引發中國資本外流加劇。國際金融協會(IIF)經濟學家Gene Ma分析,中國今年上半年透過「走後門」的資金外流創下最高紀錄、達一三一○億美元(約四.○五兆台幣),遠高於二○一五至一六年的上一輪大規模資本外流時期上半年平均的八百億美元。

恐再次拋售大量外匯儲備

中國政府從二○一六年以來雖透過嚴格控制對外投資和其他資本流動,成功鎖住從正常管道流出資金,但在人民幣近期大貶後,資金透過「後門」管道出走的壓力驟升;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四月底以來貶值近六%,一旦後門拉得更開、官方貿易或投資流入枯竭,中國恐再次被迫拋售大量外匯儲備,以避免市場恐慌。

報導指出,中國資金「走後門」外逃加速,反映在中國國際收支(BOP)的「誤差與遺漏」項目;該數字代表著主要國際收支帳目(登錄了貿易和投資流動)的剩餘,即未經記載而以某種方式離開中國的資本。大部分國家該項目相對小,但自二○一四年人民幣結束持續十年升值趨勢後,中國該項數字就一直呈現巨大負值,遭質疑是未經記錄的資本外流。

這意味著中國先前祭出嚴格限制資本外流的措施雖有效,仍易受非正式管道資本外流激增的衝擊;人民幣在今年八月初大幅貶值後,中國尚未公布第三季國際收支數據。

彭博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和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投資人關注人民幣中間價設定是否上調,以研判中國是否釋出善意,但目前跡象來看不是很正面;中國人行週一把人民幣中間價設在持平於上週五,週二也僅微升○.○二%,至七.○七○八兌一美元,弱於市場預期。

花旗集團分析師孫璐與賈格(Gaurav Garg)報告指出,美中看似不大可能在美國二○二○年大選前達成全面性貿易協議,第一階段協議裡的匯率協議可能會承諾不推動人民幣貶值,而非強制人民幣單方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