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壽險瘋買美元債 當心變地雷

2019/10/23 05:30

IMF示警,台灣壽險業大舉投資美元計價公司債,業者資本緩衝不足,若美國利率持續下降,或新台幣兌美元走升,業者可能面臨嚴重衝擊。(資料照)

IMF︰資本緩衝不足

若美再降息或台幣走升

將面臨嚴重衝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灣壽險業者為了吸引客戶青睞,近年來大舉投資報酬率高的美元計價公司債,規模之大已引發國際貨幣基金(IMF)示警;IMF在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中指出,台灣壽險業者的資本緩衝不足,若美國利率持續下降,或新台幣兌美元走升,業者可能面臨嚴重衝擊。

IMF報告指出,台灣、日本及南韓的壽險業者因本國債券殖利率偏低,過去五年持有海外資產規模擴增近一倍到一. 五兆美元左右,美元計價公司債更因殖利率高而備受青睞,累計持有規模已超過八千億美元。

今年七月底,華爾街日報曾引述美國銀行研究報告,台灣壽險業者在六月底最後兩週,一口氣砸下三十億美元,大買本土投信發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這些ETF大量購買美國債券,成為美債市場成長最快的投資來源。

美銀研究顯示,台灣主要投資美債的ETF規模,在去年六月底約三十七億美元,一年後已增加近四倍;美銀信用策略師米克森(Hans Mikkelsen)認為,台灣壽險業投資這類ETF額度可上看六五○億美元,追捧美元債的熱度可能持續下去。

海外曝險規模 超過總資產2/3

過去五年,台灣壽險業者新增投資的美元計價債券達二五○○億美元。IMF警告,台灣壽險業者海外曝險規模迅速增加,已超過總資產的三分之二,遠高於日本、南韓同業;但台灣壽險業者的資本適足率卻低於日本、南韓同業,吸收外部衝擊的能力恐受影響。

IMF點出的風險之一是台灣壽險業者持有大量美元可贖回債券,這類債券附帶讓發行機構可提前贖回的選擇權,若美國持續降低利率,發行機構就更有誘因行使選擇權以贖回債券,降低融資成本,持有債券的台灣壽險業者則可能因此面臨帳面損失。

此外,因美國財政部即將發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若台灣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新台幣兌美元將面臨升值壓力,也將為台灣壽險業者帶來另一項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