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砍新藥價 迫美藥商3折換市場

2019/10/23 05:30

彭博報導,全球製藥業龍頭輝瑞(Pfizer)、羅氏等已屈服於中國空前壓力,同意在新藥方面打三折換取市場准入。(路透)

北京又搞兩面手法 !一邊承諾降低市場准入 一邊施壓外企降價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一面與美國談判承諾降低市場准入障礙,一面以提供龐大市場為條件,要求全球主要藥廠提供巨大折扣、大降新藥價格;彭博報導,全球製藥業龍頭輝瑞(Pfizer)、羅氏(Roche)等已屈服於中國空前壓力,同意在新藥方面打三折換取市場准入。

全球製藥龍頭輝瑞、羅氏屈服

彭博報導,中國政府面臨不斷增加中產階級、人口老化等壓力,為了迅速建立一套價格低廉、品質佳的醫療體系,並控制國家預算成本,竟直接要求全球大製藥公司大幅降價,以換取獲得中國龐大的病患資源;北京過去五年在公共醫院投入預算倍增,達三八○億美元,並希望二○三○年醫療產業估值可加倍至二.三兆美元。

在中國政府強勢干預下,全球大藥廠輝瑞、羅氏等已同意在「新藥」方面,削減藥價最高達七十%。中媒報導,中國國家醫保局將啟動新一輪醫保藥物准入談判,包括多款癌症標靶藥物、類風濕藥物、罕見病藥品在內,已敲定一二八個擬談判藥品,均為臨床價值較高、價格昂貴的獨家產品。

彭博指出,在非專利藥方面,中國政府透過「藥品帶量採購」的大量購買計畫,硬是使「學名藥」價格平均壓低了五十二%;中國政府利用第二大經濟體的市場准入,採行此空前介入斡旋的作法及結果,不僅影響中國病患,也衝擊全球醫療產業的未來。

中國政府過去屢透過「反壟斷法」來干預市場運作,主要鎖定外國品牌廠商定價,涵蓋製藥、嬰幼兒配方奶粉、汽車等,有時甚至祭出巨額罰款,如二○一四年就指向外國豪華車廠的定價政策,要求奧迪(Audi)等調降中國生產車型的原裝備用零件價格。

龐皮歐:美企應爭取對等原則

繼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就美國職籃NBA事件呼籲勿讓中國以市場准入綁架世界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一接受CNBC訪問時批評,美國公司行使基本自由權,中國卻攻擊這些公司,這完全不適當,「北京長臂正伸向這些公司,竊取其智慧財產、強迫技術轉讓,使很多企業在中國實際上非常難以獲利」;他鼓勵美企,在與中國的交往中努力尋求落實實際上的「對等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