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大選 能源政策成話題》韓:台電買1000美元煤 台電:採購最高價才125美元

2019/12/29 05:30

圖為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廠辦屋頂也鋪設大量太陽能板同步發電。(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邁入倒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為打空污牌,一年多來不斷質疑台電購買高價煤,掉包後燃燒低價劣質煤,甚至稱台電花一千美元買一公噸煤炭。事實上,台電買過的最高價才一二五美元,要求韓國瑜指控要有所本,不要無的放矢。經濟部則強調,韓國瑜對能源的知識充滿謬誤,再次證明他找錯顧問團。

經濟部:韓對能源知識充滿謬誤

韓國瑜前晚在總統政見發表會狂轟能源政策,並將空污矛頭指向台電煤炭「買了一千美元一噸、燒的是一百美元」、「誰在煤炭生意裡面上下其手、大撈特撈」。「我當總統一定成立特偵組」,對煤炭採購進行調查。

韓版購煤價650、800到1000美元 台電斥:青菜講講 無的放矢

韓國瑜對台電購煤的指控已非頭一遭,只要談到購煤必提「貍貓換太子」,但質疑煤炭買進價格就不是那麼堅定,去年四月說六五○美元、八百美元,前晚變成一千美元「天價」。

台電指出,煤炭價格是隨國際燃料價格波動,買過最貴的煤價是每公噸一二五美元,發生在二○○八年金融風暴時期。台電主管批,韓舉出的數字根本「青菜講講」(隨便亂講)。

台電的採購策略「長約為主、現貨為輔」,近三年煤炭採購均價都是公開資訊,與亞太市場參考煤價相比,台電長約每公噸低於市場參考價五到七美元不等,現貨價差更有六到十六美元。台電強調,國營事業採購均依「政府採購法」,並採公平、公開的國際標辦理。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明,台電購煤秉持安全、經濟、環保三大原則,須有多個來源國,分散採購避免出現能源危機,不同煤炭要搭配組合,確保機組發電效率同時兼顧排放,也要抑低價格。台電指出,台灣對燃煤嚴苛要求眾所皆知,燃煤採購規範甚至比日、韓嚴格,且交貨須經化驗以確保品質合格。

對於韓國瑜多次指控台電採購涉及貪汙,台電呼籲,外界可以討論能源議題,但不能無的放矢,肆意提出毫無根據的指控。

徐造華表示,指控要有所本,一直以訛傳訛對台電不公平;韓國瑜在政見發表會的言論是受到全民高度關注,台電對不實指控表達嚴正抗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