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能家電補助到年底 要買要快

2020/01/25 05:30

節能節氣補助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經費達七十五.○六億元、為期三年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將在今年落日;其中的節能家電汰舊換新補助動向備受關注,因去年擴大到住宅部門,汰換潮「大爆發」,已從今年先「預支」十億元預算。經濟部能源局坦言,補助不應常態化,且去年已催出民眾汰換意願,節能家電補助也不排除走向退場。

去年汰換大爆發 預支今年10億

汰舊換新補助原本是鎖定在服務業,去年在地方政府建議下,經濟部擴大補助對象到住宅部門。針對汰舊購新一、二級的省電冰箱、冷氣,最高每台可享三千元補助,若加上財政部也對一、二級的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祭出退還兩千元貨物稅,民眾合計可省下五千元。

能源局官員表示,去年是買氣大爆發的一年,匡列近二十億元經費提前用罄,還預支今年經費、約十億元,估計今年節能家電汰舊換新補助經費只剩五到六億元;是否能額外爭取經費?機率並不高,將先按照原核定經費執行。

官員坦言,汰舊換新補助確實讓民眾「很有感」,目前有縣市共推與貨物稅共兩筆補助;但補助不適合長期推動,只能視為短效強心劑,短期激起民眾汰換意願,但若是要常態補助才購買,對政府財政不是好事,且縣市共推退場後,貨物稅至少還延續到二○二一年六月,民眾仍享有補助。

縣市共推退場 僅剩貨物稅補助

官員還說,新節電運動重點項目為縣市共推住商節電,從二○一八年執行到今年,下半年會檢視節電效果,再進一步規劃下階段節電政策。

另去年十月經濟部已加碼,添購新瓦斯爐、熱水器每台可享一千至兩千元補助款;根據能源局統計到今年一月中,已有十三.五萬,補助將於三月底結束。官員預期,民眾領年終獎金後,春節前後會有一波汰換高峰,呼籲民眾若要享補助請儘速購買,且多用網路APP申請更省時便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