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執行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華府設申訴辦公室

2020/02/16 05:30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十四日宣布,將成立爭端解決辦公室與申訴專線,以執行與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十四日宣布,將成立爭端解決辦公室與申訴專線,以執行與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外長王毅強調,儘管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但「中國是重信守諾的國家,只要同意的事就會說到做到,我們已準備好履行協議」。

王毅:中國準備好履行協議

《路透》報導,USTR副署長葛里希將出掌該辦公室,並於十五日正式運作,將受理企業及其他利害關係者對於中國執行協議的申訴。USTR聲明說,對於協議的落實有疑義的利害關係方可撥打專線電話投訴。

根據協議的執行條款,美國與中國皆應成立爭端解決單位。美國川普政府宣稱,該機制與過去中國承諾將改變其貿易模式的協議迥然有別。

該協議包含範圍廣泛的條款,若一方認定對方沒有遵守協議,將透過爭端解決機制,化解爭議。亦即,雙方將在九十天內舉行一連串不斷升級的磋商,若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以及中國副總理劉鶴最終無法化解爭端,申訴方將可向對方課徵相當於受損金額的新關稅,另一方可接受該懲罰性關稅,或退出協議。

在協議中,中國承諾未來兩年增購兩千億美元美國產品,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引發中國履約能力的質疑。王毅告訴《路透》,「已達成的協議為什麼要做出調整?我們現在集中精力把第一階段協議落實到位,過程中雙方不斷積累經驗,之後再考慮第二階段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