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擴大堵華為 台灣晶片恐難銷中

2020/02/19 05:30

美政府擬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對外國晶片輸往中國進行更嚴厲控管,目標衝著華為而來。(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卓怡君/綜合報導〕外傳美國政府正考慮升級美國半導體技術輸往中國的控管,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晶片製造商設備。瑞銀亞太區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呂家璈認為,一旦成真,台灣晶圓代工未來可能無法出貨給中國; 台積電對此假設性問題不回應,但業界認為,台積電技術自主研發,應該不會受影響。

業界︰

台積電技術自主 不受影響

呂家璈指出,美國先前研擬修法,把「源自美國技術標準」(微量原則)比重從二十五%降至十%,應不至於影響台灣晶圓代工廠出貨;但若限制使用美國相關設備,台灣晶圓代工可能就無法出貨中國。

呂家璈分析,過去半導體並不會分散供應鏈,主要是風險高、無經濟效益,但因美中貿易戰,被迫需要進行分散;台灣晶圓代工在中國生產比例不高,僅在中國有數座工廠,可能採取中國的產品在中國製造,業者短期內也考慮赴美生產,未來分區生產的可能性大。

業界認為,先前市場就屢傳美國擬對出口華為的技術含量門檻從二十五%降為十%,台積電技術自主研發,且七奈米製程領先全球、供不應求,即使新禁令實施,應該影響不大。

華為及美國多家業者都是台積電大客戶。美國市場占台積電營收比穩定維持在六成以上,但隨著5G開跑速度加快,華為積極佈建5G基地台,旗下海思下單台積電七奈米先進製程增多,加上美中貿易戰促成「去美化」,去年第三季中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已達兩成。

雖受蘋果調降財測及美擬制定新規雙面夾擊,台積電表示,首季財測目標沒有調整計畫,若有變化,將會對外宣布;台積電年初法說會預估,第一季的季營收約一○二到一○三億美元之間,季減約○.九%到一.八%,表現是淡季不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