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居家令實施3週 經損10.65兆

2020/04/07 05:30

一塊置於紐約蘇活區精品名店路易威登(LV)的大型看板寫著,「暫停的旅程終將重啟」。美國四十一州實施居家令,使美國四分之一的經濟驟然停頓。(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委託穆迪分析進行研究顯示,美國至少四分之一經濟因疫情驟然停頓;過去三週,美國每十個郡中就有八個實施居家令,約佔全美產值九十六%。與三月第一週封鎖措施尚未實施相較,三週來美國每日產值銳減近二十九%,共損失三千五百億美元(台幣十.六五兆),相當於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六成。

第二季GDP成長率恐更暴跌

華爾街日報指出,短短三週,全美共有四十一州下令大學、電影院、公園以及數百萬家「非必要」商店關閉,美國每日產值萎縮近二十九%;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贊迪推測,該局面應不會持續兩個月,但若拖延,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恐暴跌七十五%。

他預測許多郡在夏季前將解禁,屆時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將下滑三十%,但不管時間長短,每日產值萎縮二十九%的規模是史無前例。在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三年大蕭條期間,美國年產值下降二十六%,上一次衰退的二○○七年末至○九年中,季產值下滑近四%。

分析師篤定該研究低估疫情對美國整體的衝擊,因只有考量企業突然關閉導致的產值損失,而沒有衡量高失業率、家庭財富縮水致使需求端額外下滑而造成的進一步損失。

贊迪指出,最能比擬當前經濟局面的是大規模震災或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攻,在該攻擊發生後幾天,美國產值依現值估計,損失一一一○億美元,但過去三週損失較高達三千五百億美元,「如同印第安那州一整年的產值蒸發」,略高於去年丹麥的GDP。

該分析顯示,洛杉磯郡因企業關閉,每日產值下滑三十五%,紐約郡二十五%,伊利諾州庫克郡三十%,單單這三郡就使全美日產值縮減十%;即使小郡也深受衝擊,人口僅六千兩百人的科羅拉多州吉爾平郡產值暴跌七十%,創全美最大,不過換算成全美降幅為○.○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