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根留台灣 獲利無敵 大立光首季每股賺50.1元

2020/05/27 05:30

手機鏡頭大廠大立光,十幾年來持續在台投資擴廠,獲利驚人,二○一三年股價飆上千元、站上股王寶座,二○一七年八月更創下六○七五元的天價。(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高嘉和/台北報導〕大立光由台中發跡,十幾年來持續在台灣投資擴廠,二○一三年股價飆上千元、站上股王寶座後,迄今七年過去,就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來干擾,大立光去年仍以每股稅後盈餘(EPS)二一○.七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首季更達五十.一元,照樣蟬聯台股最賺錢的股王。

大立光原以玻璃鏡頭為主,當時主要客戶是數位相機大廠、掃描器業者,之後看準「人手一機」趨勢,毅然切入手機鏡頭領域;二○○八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手機,大立光已在手機鏡頭練兵多時,之後搭上蘋果成長列車,業績一路飆升。

大立光在二○○九年EPS達十八.六二元,到了二○一四年突破一百元大關、達一四四.九元,之後每一年都大賺十個股本以上,去年更再度改寫自己的獲利紀錄,EPS高達二一○.七元。

每兩年蓋新廠 已有13廠

這些年來,大立光持續精進光學技術,每年投入大筆研發經費,在手機鏡頭累積上千個專利;除了蘋果外,客戶早已涵蓋全球主要手機品牌大廠,包括南韓三星及中國華為、小米、OPPO等全球大廠旗艦機種,且最難、最新、最高規格手機鏡頭全都指名大立光。

十二年來,大立光幾乎每兩年就興建一座新廠,如今在台灣有台中營運總部等共十三座廠房,看好多鏡頭手機趨勢及5G對手機規格提高,還有三座廠正在興建。

從台股今年首季表現來看,根留台灣或產能回流業者不僅營運不受疫情影響,獲利本事也高出一截。

除了大立光外,提供資料中心及雲端解決方案的緯穎,僅在中國設有一家服務公司;台積電在中國生產比重僅五%;IC設計三傑的聯發科、聯詠及瑞昱,營運研發重心都在台灣;被動元件廠的國巨與機殼廠的可成,生產重心雖在中國蘇州,但國巨已二度申請回台投資專案,總投資金額增至三一二億元,可成擴廠也以台灣優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