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金融制裁 斬斷中國崛起路

2020/05/31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存續岌岌可危。圖為港交所大樓。(彭博)

北京無同等報復力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做為貨幣自由兌換的自由港,在金融上對貨幣管制的中國至關重要,美國此舉凸顯其以金融懲罰做為外交手段的趨向,代表中國國際金融緊縮的開始,而中國沒有同等報復能力。

中國面臨國際金融緊縮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也指出,美國此舉最大後果是加速終結香港對中國與全球的重要性,以及中國經濟的衰落,香港失去做為中國與西方緩衝的角色,讓兩個「衝突體制」置於對撞軌道,「該衝撞百分之百是直接、面對面的」,將破壞中國崛起的實力。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西東大學教授尹尊聲指出,香港金融對中國無可取代,中國逾七十%人民幣國際貿易在香港進行,使中國大企業在港設立總部或機構,「因金融操作方便,中國管制貨幣,操作上不方便」。

他說,認為澳門、深圳或上海可以取代香港的判斷是錯誤的,因為沒解決人民幣兌換問題,人民幣的信用是建立在中國是美國的債權國、持債規模兩兆美元,可說人民幣的信用是依賴美元信用,深圳、上海非自由市場,沒有做為特區的實質意義,而香港畢竟是個獨立領土、是自由港。

前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楊甦棣認為,美國此舉將對中國產生滾雪球效應,已有許多美企撤出香港,影響將擴大到珠江三角洲以及中國南方許多商業活動,向來受惠於香港資金與技術的上海也將無法避免。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的決定引發香港出口管制、貿易關稅以及加強金融監管的疑慮,法律公司Tiang & Partners出口管制專家馬歇爾認為,「香港將適用於那些對中國的管制,這對中國在其大灣區計畫中,對香港做為研發中心的願景,將造成負面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