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金融地位 中國欲扶植上海取代

2020/05/31 05:30

為反制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強推「港版國安法」重創香港高度自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做為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路透)

「紐倫港」走入歷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不斷下滑,全球三大金融中心「紐倫港」名稱將走入歷史,中國當局也會趁勢扶植上海取代香港。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也表示,香港與中國更緊密後被「中國化」,逐漸喪失特殊性。

香港被中國化 喪失特殊性

邱達生指出,香港自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一下子被東京、上海、新加坡追趕,俗稱三大金融中心為「紐倫港」,也將回不去了;而中國更有意培植上海取代香港,但關鍵是中國要鬆綁法規,人民幣也要走向國際化,短期仍只是區域金融中心角色。

李淳分析,已有中國國企資金流入香港股市,而香港與北京緊密程度高,被中國化後會失去和國際的高度連結,「這是香港長期隱憂與最大挑戰」。

對於香港湧現外幣兌換潮,邱達生表示,中國要維持港版國安法不會造成香港金融動盪現象,反而會推出更穩定金融秩序措施,且北京只要關起門就能以美元控制,因此港幣貶值不會成為常態。

外資動向也是焦點,李淳認為,通常外商投資香港是做為進軍中國的樞紐,尚不至於出現大退潮,但香港人與資金流長期可能會流失,台灣或許是選項,但受益程度不大。邱達生也說,新加坡經濟體質與香港較為類似,外商應以星國為優先,而香港經濟變動風險仍高,台商在港資產配置應速分散。

不過,川普並未對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多做解釋,邱達生與李淳均認為,衝擊性還要持續觀察,如歐盟等是否跟進?中國北京如何回應?外界擔憂香港關稅豁免權被取消,李淳表示,香港是美國去年最大貿易順差地區,中港可能都會用關稅報復回應,美國此舉恐是傷人傷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