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均薪消長 華固第1 鴻海倒退嚕

2020/06/02 05:30

鴻海集團去年員工薪資倒退嚕。(美聯社)

去年華固員工平均薪資達382萬

上市公司均薪前10高及前10低

排行第2的鴻準減幅超過4成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上市櫃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資昨天公布,在扣除員工人數少、且員工都為高階主管的投控公司後,上市櫃公司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是營建股資優生華固,高達三八二萬元,而前年員工平均薪資排行第一的鴻海集團旗下鴻準、第二的鴻海,此次揭露紛紛倒退嚕,尤其鴻準前年員工平均薪資高達五九六萬元,去年剩三四五萬元,雖仍排行第二,但員工減薪幅度超過四成。

除了鴻準員工薪資下滑幅度可觀外,集團母公司鴻海,前年員工平均薪資仍有三二三萬元,去年也降至二七二萬元,四千多位員工,平均年薪減少逾五十萬元,減幅也不小;此外,鴻海集團其他如京鼎、台揚等,員工薪資也紛紛出現下滑。

除了鴻海,台積電集團去年員工薪資也是倒退,台積電前年員工薪資兩百萬元整,去年跌至一九七萬元,同集團的世界先進,員工薪資年減近二%,創意電子減幅則更為可觀,達十五%。

不過,電子業去年也有員工薪資成長可觀的公司,像是IC設計大廠瑞昱,年增二十四%,聯發科員工平均薪資二九二萬元,仍年增五%。

至於去年上市公司員工薪資倒數前幾名,跟前年相較變化不大,倒數第一的仍是三洋電,員工年薪三十二.七萬元,另外包括使用較多兼職、臨時工、約聘僱人員的好樂迪、全國加油站等,員工平均年薪都在三十四萬元左右。

此外,上櫃的餐飲通路業者,員工平均薪資更低,包括瓦城、豆府、天蔥僅三十一萬元,安心(摩斯漢堡)更僅有二十四萬元,是整體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最低的公司。

證交所表示,此次統計資料是依據各公司公告申報之年度財務報告附註揭露資訊為基礎;「員工薪資費用」通常包括本薪、加班費、獎金、酬勞等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亦可能包括依股份基礎給付之評價金額(如員工認股權憑證);而員工包括高階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