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疫」時代 資誠:金融業有3大挑戰

2020/06/24 05:30

純網銀時代即將來臨,LINE Bank等網銀挾平台優勢,創造獲利模式。(LINE Bank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進入後疫情時代,資誠(PwC)認為,今年台灣金融業除疫情衝擊,還面臨3大挑戰,首先是純網銀開業;其次是資安風險議題;最後是美中貿易摩擦下,供應鏈重新布局,預計將創造台灣產業再次轉型。

資誠昨舉辦「2020台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調查報告訪談22位台灣金融服務業企業領袖,資誠會計師吳偉臺歸納金融業今年3大挑戰;首先是數位轉型,市場關心的3家純網銀開業,預計將帶來2大影響。

第1,銀行既有經營模式難以經營的「長尾客群」,純網銀業者可挾平台優勢,創造獲利模式;第2,純網銀可透過科技結合更多生態圈服務,包括Open API(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Banking(開放銀行),進一步數位轉型。

其次是資安風險挑戰,過去金融業只在意引進科技增加客戶體驗,未來資安威脅與監理科技將重新受到重視,金融業應著重如何運用資訊科技,用數據分析大量法規或交易資料,掌握風險趨勢。

最後,美中貿易摩擦使全球供應鏈重新布局,反而創造台灣產業經濟再次轉型契機;根據資誠過去調查結果,台灣高資產族群高達73%在境外配置資產,大部分以保險(60%)和儲蓄(51%)為主,金融業應趁勢提供更多元服務,爭取更多商機,甚至發展台灣成為亞太財富管理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