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脫中潮 新南向、回台五五波

2020/07/02 05:30

經濟部公布外銷訂單海外生產調查,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去年在中港生產線有廿一.五%進行調整,其中超過七成移轉到其他地區,以紡織品、資通信、化學產品出走比率最高轉往新南向、回台投資則是五五波。(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公布外銷訂單海外生產調查,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去年在中港生產線有廿一.五%進行調整,其中超過七成移轉到其他地區,以紡織品、資通信、化學產品出走比率最高、至少六成,轉往新南向、回台投資則是五五波,分為四十六%及四十四%。

紡織、資通信、化學 出走比率最高

美中貿易戰造成產業脫中潮,今年又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加速轉移。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在中國及香港有生產據點的業者,約廿一.五%轉移生產線、佔七○二家中的一五一家;其中七十五%將生產線自中國移出、廿五%在其他地區新增產線。產線自中國移出者,有四十六%移往新南向東協國家、四十四%移回台灣,另有四.六%移到美國,其餘為其他國家。

移回台灣者以光學器材及資通信比例較高,各佔八十六%及七十七%,基本金屬、運輸工具也都超過五成;移往新南向前三高產業則是紡織、化學、資通信,分佔八十七%、六十七%與六十%。

經濟部表示,去年台商回台方案的確吸引高科技產業移回國內,急單、高產值且較能符合環境要求的產業多快速回台;而需要自然資源、豐沛勞動力及關稅優勢者,則選擇往新南向國家投資。

另,貿易戰中受衝擊較大產業,主要是外銷接單在中生產且直接銷往美國者,例如機械業、基本金屬、塑橡膠及資通信,均佔三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