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躍亞幣最強 創26月新高

2020/07/07 05:30

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升貶幅

日圓避險貨幣地位失色

外銷出口商「快撐不住」

〔記者陳梅英、李雅雯/台北報導〕在熱錢不斷湧入下,雖然中央銀行昨尾盤進場調節,但仍無法阻止新台幣升勢,昨收在二十九.五五一元兌一美元、升值五.八分,創二十六個月來新高。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昨盤中已升破二十九.四元,在外資持續匯入下,很快就可見到二十九.二元價位;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居亞幣之冠,甚至取代了日圓的避險貨幣地位,主力在外銷出口的廠商唉聲連連,直呼「快撐不住了」。

匯銀主管︰29.2元價位將很快見到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分析,這一波熱錢效應,「源自於美國大印鈔所導致的資金外溢效果」;外資六月在台股買超逾八百億元,淨匯入四十一.三五億美元,就算扣掉盈餘匯出、也還有三十多億美元;外資的「認錯回補行情」,造成市場出現一面倒、已經「失序」,台灣是小型經濟開放體,「匯率穩定」對經濟、金融發展至關重要,央行一定進場維持匯市秩序。

匯銀主管認為,外資匯入只是原因之一,外資六月雖然大舉匯入四十一.三五億美元,但累計前六個月淨匯出一二六.七七億美元;主要差別是疫情發生後,外資大舉撤出導致韓元、人民幣、泰銖等貨幣大貶,新台幣卻在三、四月時因壽險業海外投資獲利了結大舉匯回而逆勢升值。

匯銀主管預期,後市若疫情、美中貿易戰沒有太惡化消息,資金行情續航下,三十元價位應該是暫時回不去了。

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電電公會廠商每年外銷出口幾乎占全台灣一半以上,電機電子毛利低,加上新台幣走揚對於外銷出口真的衝擊很大,政府「早該管管了」;對於出口商來說,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三十元以上才是對外銷出口較好的環境態勢。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新台幣升值對機械出口當然很不利,對仰賴零組件進口的廠商來講就很有利,建議政府觀察鄰近國家競爭對手的匯率變動再做調節,若新台幣升值幅度較競爭對手來得高,恐對已疲弱不振的出口衝擊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