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過熱 2國有基金拋股降溫

2020/07/11 05:30

上證綜指週五終場大跌1.95%、為三個半月來最大。(路透資料照)

上證重挫1.95%、3個半月來最慘

深證成指下跌0.6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股市週五重挫,在中國社保基金和半導體大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兩大國有基金帶頭拋售持股下,中股連續八個交易日上漲的「瘋狂牛市」暴衝氣焰瞬間急凍,約九.五兆美元市值的中國A股投機潮,被中國官方反手重擊下降溫,上證綜指週五終場大跌一.九五%、為三個半月來最大,深證成指也收黑○.六一%。

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週四晚間表示,將出售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人保)二%持股,售股是因資產配置和投資業務需要,為「常規性」投資業務安排。中國人保本月迄週四漲幅本高達廿八%,週五卻如氣球消風般單日跌幅深達七.四%。

中國半導體大基金週四也宣布將減持匯頂科技、太極實業、北斗星通等三公司持股,週五三檔個股收盤分別下跌三.九%、四.四%、四.七%。上海萬霽資產管理總經理牛春寶指出,中股已過熱、非監管機構所樂見,A股拉回一些,可能讓他們稍喘一口氣。

另一方面,外資週五轉向淨賣出中股近四十四億元人民幣(約一八八.三億台幣),為三月底來最大拋售。隨著香港本土病例驟增,恒生指數昨收跌一.八%,為逾三週最大跌幅。

中股本輪上漲受到官媒吹捧復甦景氣、呼籲散戶進場買股的推動,上證綜指八個交易日漲幅高達十六.五%;中股本週市值增加約一兆美元,遠超過其他主要股市漲幅;隨著A股交易量飆升,融資餘額以二○一五年來最快速度飆升,網路交易平台竟難以跟上需求。

中國證監會週三公布二五八個非法融資平台名單,數家平台槓桿率甚至高達十倍,並警告投資者勿用未經授權的平台操作股票交易;此舉反映官方已開始為中股投機行為降溫,希望避免重演五年前中股崩盤蒸發五兆美元市值的泡沫化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