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0元搶標潮 能源局設3關PK

2020/08/09 05:30

國內將迎來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十年風場開發商機上看一.八兆元。(資料照,上緯提供)

1.8兆風電大投資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將迎來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十年風場開發商機上看一.八兆元。經濟部能源局設計「先資格、後價格」,技術、財務與國產承諾等達標後,再進行價格PK戰,但上次競價殺出二.二至二.五元低價,預料這次業者將祭出零元流血價。官員表示,全數零元的可能性不低,因此設下三關,若都是同樣價格,先比資格審查分數、再比技術能力,實力比完再靠運氣,由抽籤決定。

選商條件:先資格、後價格

能源局預計第四季公布區塊規則,目前申請條件、資格、價格比拚等規定大致抵定,開發風場需通過環評,開發商財務條件自有資金要五%、約需四十五億元;而選商條件為「先資格、後價格」,在資格審的技術、財務與國產承諾達六十分入場券到手後,就進入價格戰。

由於我國綠電市場已自由開放,沃旭在競價開出二.五四元的大彰化西南、西北風場被台積電全包,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只要業者能找到買主用高價買走,為搶下開發權,將會出現不少零元競標。官員也認為,一定會出現零元同價格競爭狀況。

根據能源局分配規則,價格低者優先,若出現同價格,例如大家都填零元,第一關看「資格審查」分數;萬一同價又同分,第二關就比誰的建造、工程設計、運維等「技術能力」高,最差就是同價、資格與技術又同分,由開發商代表抽籤,讓運氣來決定。

2GW選商時程 延至2022年

另外,容量分配原則雖也出爐,但官員坦言,這是最難凝聚共識的關卡。現有規劃是二○二六年起五年分為前2GW、後3GW辦理,能源局宣布2GW的選商時程改至二○二二年第二季啟動,較原計畫時程多出一年時間。

官員透露,關鍵在於環評問題,因申請條件必須通過環評,現有的開發商又分為「全新」未通過環評、「既有」已通過環評者;若是原規劃明年第二季選商,就會因環評來不及而排除全新競爭者,考量公平原則後才多加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