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令生效 華為斷供 降格求生

2020/09/16 05:30

美國對華為新禁令十五日生效,國際主要半導體大廠已停止向華為供貨,對華為的智慧手機和5G等業務造成重大衝擊。(路透)

供應鏈稱暫無B計畫 僅能尋求國產替代方案

改做低端晶片補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新禁令十五日生效,國際主要半導體大廠已停止向華為供貨,對華為的智慧手機和5G等業務造成重大衝擊;根據中媒報導,華為目前沒有B計畫(替代計畫),只能尋求國產替代方案,但這條路也相當困難。中國某位熟悉華為產業鏈的半導體專家坦言,華為現在真的沒路了。

中國證券時報報導,十四日下午從華為產業鏈獲得的消息顯示,針對晶片斷供,華為目前沒有B計畫,具體對策應該是尋求國產替代方案;華為後續可能從做高端智慧手機降格做汽車、OLED螢幕驅動等低端晶片,搭配軟體、手機周邊產品來補洞。

但熟悉華為產業鏈的半導體專家指出,華為晶片尋求國產替代之路也很困難,因高端晶片存在技術瓶頸,很難繞開美國的技術與設備限制;低端晶片雖然可以用,但意謂著華為必須降格競爭。

這位專家指出,華為現在真的沒路了,高端方面確實做不了,後續只能降格做汽車或OLED螢幕驅動,開發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其他產品。

下單手機 搭配產品才給貨

華為一名經銷商也透露,近來華為手機拿貨比較困難,上一級代理一般要求下級代理下單手機時,須搭配華為其他智慧產品,例如手錶、手環、眼鏡、平板、耳機、音箱等,否則不給貨;而若從其他管道拿華為手機,價格會比體系內管道高出數百至數千元人民幣。

不少分析師認為,美國新禁令的打擊力道之大,如果不是判華為死刑,也相當於判死刑延後執行(死緩)。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表示,隨著十五日到來,華為在手機市場的競爭力與市占率都將受到影響,最好的情況是華為市占率降低,最壞的情況是華為退出手機市場。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報告預估,今年華為手機將出貨一.九億支,市占率十五.一%,跌至全球第三;若新禁令持續,華為先前大肆搶購的晶片用罄後,手機業務將呈現崩盤狀態,明年市占率恐大幅跌至四.五%。

聚焦華為新禁令

*新禁令範圍多大?

美國商務部8月17日宣布擴大封殺華為,外國半導體廠商只要採用美國的技術和軟體所開發的晶片,在出貨給華為之前,都需經過美國政府許可,禁令已於9月15日生效;此舉等於封殺了華為試圖透過第三方採購以規避美國的出口禁令。

*新禁令誰響應?

在美國公布禁令後,包括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全球三大DRAM製造商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全球兩大OLED面板製造商三星顯示器、樂金顯示器,全球最大影像感測器製造商索尼,全球第二大NAND Flash廠鎧俠(Kioxia)等台美韓日科技廠商,均宣布自9月15日起,停止向華為供貨。

*新禁令影響多大?

美國此舉對華為智慧手機和5G業務造成致命打擊。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於8月上旬表示,9月15日之後,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自主研發的高階麒麟晶片將無法繼續生產,今年秋季上市的Mate40系列,將成為最後一款搭載麒麟晶片的系列手機。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