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發展部的願景與憧憬》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久病成良醫 資安台灣數位強項

2020/09/27 05:30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昨出席本報主辦的「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時指出,台灣是全球駭客攻擊比例最高的國家,占比高達四十五%,「久病成良醫」,因此資安是台灣發展數位經濟的強項;台灣若要扮演全球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資安標準一定要跟國際接軌,並建立國內測試、驗證能力,這些應該都是未來數位發展部的任務之一。

半導體產業No.2 設備資安標準訂定者

劉文雄認為,台灣在部分領域可扮演跟隨者(follower)角色,例如能源方面,近年來台灣力推綠能,若能積極配合美國NERC CIP等國際資安標準,將是台灣綠能在資安領域發展的好機會;但在半導體設備領域,台灣半導體產業全球排名第二,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從去年起就致力推動,讓台灣扮演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的訂定者。

劉文雄指出,台灣產業需要follow、可跟隨國際標準,但在半導體設備等具主導地位產業,台灣要想辦法領頭,「這也是未來數位發展部可與工研院合作的面向」;目前工研院也持續投入資安相關軟硬體,甚至資安晶片(security chips)技術發展。

他強調,台灣若要扮演全球可信任的供應商,完善整體供應鏈,「資安標準一定要跟國際接軌」;台灣科技產業正面臨資安標準與國際銜接程度不一等問題,有些完全合規,但有些相容程度只有八成,導致台廠產品出口時,需經過國內外兩次驗證。

劉文雄建議,台灣應發展資安驗證機構,建立自身測試、驗證能力,且驗證結果要能獲得國際認同,「未來廠商東西做出來,通過台灣驗證,國際也能同時過關,測試做一次就好」,若能讓國際承認台灣認證(certification)結果,對於台灣成為全球可信賴供應鏈夥伴,有很大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