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K型復甦

2020/09/30 05:30

本報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經濟學界喜歡以英文字母形容經濟情勢,但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疫情衝擊下,過去常見的「V型」、「U型」、「L型」、「W型」復甦等,已難以形容當前經濟情勢,近來出現「Nike型」、「K型」復甦等說法,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市場對於「K型」復甦的擔憂日益加劇。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3月底以來股市表現與經濟基本面嚴重脫鉤,以美國為例,美股不斷刷新歷史高點,但美國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衰退9.5%、季減年率更高達32.9%,寫下史上最慘紀錄;由於金融市場往上、實體經濟往下,兩者分開呈現不平衡的「K型」復甦。

另外,勞動市場也出現「K型」趨勢,疫情肆虐下,「work from home」的工作型態愈見普及,專業人士可透過網路、視訊等方式在家工作,但不能在家工作的餐飲、旅遊、零售等服務業人員則失去工作;由於低薪工作大量流失,部分國家出現失業暴增、薪資成長的異常現象,例如美國4月非農就業劇減2050萬人,平均時薪反而增加4.7%,創下史上最大增幅。

除了金融市場與勞動市場,目前產業界發展也不平衡,以台灣為例,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旅遊、航空等服務業受創頗深,工具機、紡織成衣等製造業也受影響,需要政府紓困;但電子、醫療等業績亮麗,包括「護國神山」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營收及股價屢創新高,帶領台股攻上歷史新高。

市場擔憂「K型」復甦將擴大貧富差距,事實上,經濟景氣不好時,貧富差距通常會擴大,例如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我國5等分位所得差距就由6.05倍飆升至6.34倍。儘管台灣受疫情衝擊較小,勞動市場相對穩定,GDP也維持成長;但「K型」復甦下,贏家與輸家差距拉大,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情勢,傳統的經營策略及財經政策可能已不適用,政府與企業都應該調整思維。(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