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融科技之天秤兩端平衡

2020/10/20 05:30

街口集團執行長胡亦嘉展示託付寶App畫面。(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近來與金融科技相關議題很多,包括3家「純網銀」將在今年底前開業、我國電子支付會員數在8月底首度突破1000萬人、金管會公布3年為期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等;金融科技是國際潮流,不過「創新」及「穩定」猶如天秤兩端,必須取得平衡點,唯有穩健踏實,路才能走得更遠。

回顧日前,金融科技最被關注的議題,莫過於街口支付集團為了「託付寶」(台版餘額寶)而與金管會多次槓上!該產品原本已被金管會先後擋下3次,但街口集團執行長胡亦嘉曾在8月下旬強調,就算「撤照也要上線」,意圖四度闖關。

結果,「託付寶」沒得上架,金管會還駁回胡亦嘉申請出任街口投信的董事長,更以胡架空董事會,監察人功能喪失等缺失,拔掉他的董事職位,可以說是「全盤皆墨」。

對此一事件,部份科技業者仍替街口大抱不平,抨擊台灣政府限制太多、阻礙金融科技發展等!

但平心而論,若業者不按照現有法規走,而自行挑戰體制、四處衝撞,主管機關不可能視若無睹,這對遵守法令的業者更是不公平。倘若當初真的發生「撤照也要上線」,恐怕是「上線就被撤照」。

尤其,金管會在2018年就引進「監理沙盒」制度,也就是所謂「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我國不僅是全球第5個建立這項實驗制度的國家,更擁有全球第一部監理沙盒專法;換言之,像這類科技業或金融科技業想投入法規尚未開放的業務,可以先透過實驗途徑,仍有監理沙盒這條路可以走。

金融科技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未來恐有更多法令適用問題,但無論如何,除了專注於創新及開放,不得不兼顧金融體系穩定及消費者保護。(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