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控避稅 微軟補繳42.3億元

2014/11/2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跨國企業擴大施壓,軟體鉅子微軟(Microsoft)慘遭盯上!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微軟繼遭到北京反壟斷調查後,又因跨國避稅,須補繳八.四億人民幣(約四十二.三億台幣),且今後每年還需多繳超過一億人民幣的稅款,成為「中國反避稅第一大案」。

微軟發聲明反駁此莫須有指控,強調該公司在中國的營運依二○一二年美、中稅務機關達成的「雙邊預先訂價協議(APA)」,且「微軟向中國繳交的稅收符合此預先訂價協議的條款」。

預先訂價協議主要設定「移轉訂價」的稅務安排,為微軟在全球各地採用來登錄子公司間帳面價格和銷售的方法。微軟二○一四會計年度財報顯示,公司實質有效稅率為二十一%,低於美國目前的企業稅三十五%。

新華社二十三日發文指出,中國稅務機關對一家美國跨國公司展開反避稅調查,發現該公司在中國的稅務不合理,獲得美方承認,使得其中國子公司補繳稅款及利息共八.四億人民幣。

新華社雖未透露公司名稱,僅提到是「M公司」,但指其總部設在美國、在世界五百大企業排行「長期名列前茅」,一九九五年在北京設立外商全資子公司。據路透報導,「微軟」是唯一符合此描述的企業。

新華社指控,「M」開頭的公司在中國申報六年虧損逾二十億人民幣,但同類企業都處於盈利狀態,中國稅務部門因而認定這家公司行為不合理,且該公司也承認避稅,在中國的子公司已同意補繳稅款。

中國為扶植本土企業,訴諸貿易保護主義,過去一年半,中國政府開出「反壟斷」罰單近三十億人民幣,微軟七月份甫被控未完全揭露軟體銷售資訊,遭「反壟斷」調查,且排除在中國政府採購名單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