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關鍵經濟部門 將清除外國科技

2014/12/19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引述消息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擬2020年前清除關鍵經濟部門現存的外國科技,包括銀行、軍事、國有企業、重要政府機關等四大領域在內,讓中國供應商取而代之、採用國產技術,恐持續衝擊微軟、思科系統(Cisco)、IBM、英特爾(Intel)和惠普(HP)等美國大企業。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在吉林省四平市的試點已成功換掉微軟的Windows,由國產作業系統「中標麒麟(NeoKylin)」取代;換掉國外伺服器,改由中國浪潮集團(Inspur)製造的產品。吉林省、長春市的政府官員都證實正在推動相關置換業務。

消息人士表示,外國供應商若要避免被取代,就必須分享其核心技術或提供中國安全檢查官員進入其產品的管道,這樣,他們的技術就能被中國官方視作是「安全」和「可控」。

此更換中國經濟四大領域科技產品的計畫,除了國安考量外,凸顯習近平強化離開外國供應商的決心,對美國思科等大企業的影響深遠。習近平在今年2月首次召開的網路安全會議上,曾呼籲中國業界加快研發國產科技。

中國推動採用本土供應商的計畫,洽值中國監管機構展開對西方企業的反壟斷調查之際,包含微軟、高通(Qualcomm)在內。近月來,中國官員搜索微軟在當地的辦公室、禁止政府電腦使用Windows8系統,蘋果的iPad平板也被排除在政府採購名單之外。

隨著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占縮減,中企增加在本土的市占,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開始受惠。中國銀監會9月下令銀行業與金融機構強化網路安全與資訊化建設,要求2019年前,至少75%電腦系統使用「安全可控」的資訊技術,目前至少5%的IT(資訊科技)預算必須花在相關目標。

研究機構IDC數據顯示,中國去年科技相關支出全球排第二、僅次於美國,年增8.1%至1820億美元,相較於美國的年增4.2%至656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