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思吾「尊重中國人」洗臉鬧場中生

2015/05/20 06:00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頒「南華之光」給傑出校友林思吾(左)。 (記者蔡宗勳攝)

不當「吳三桂」 拒馬雲、百度投資

〔記者蔡宗勳/大林報導〕以破解搜尋引擎遊戲規則聞名的我國青年創業家林思吾,昨天返回母校南華大學演講,提及因不想當「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才婉拒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的億元投資案,未料卻引發一名中國交換學生質問其國家認同,林斬釘截鐵回應「自己是台灣人」,明確指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並再三強調他很尊重「中國人」,因而不會稱「大陸人」。林思吾不卑不亢應對,贏得在座師生如雷掌聲,原本咄咄逼人的中生,只好訕笑,避免尷尬。

林不卑不亢應對 獲如雷掌聲

林思吾直到高職三年級才想要考大學,且以哲學系為志願,如願錄取南華哲學系;林父為獎勵他安排到關島旅行,他在當地發現有許多好玩好吃的資訊在台灣看不到,回台架設網站分享,意外開啟創業之路,大一就當老闆,從此不用再向家裡拿錢。

林思吾創立的Awoo可優化企業網站搜尋排序,替企業衝高搜尋點閱流量,吸引馬雲的私募基金上門要投資約億元台幣。林思吾演講指出,馬雲是時下不少台灣年輕人膜拜的偶像,當中國百度和馬雲找上門談投資合作時,確實心動過,但他腦袋裡浮現「吳三桂」,聯想到自己是否也在做「引清兵入關」的事,因而加以拒絕。

不料,這番談話引發在場中生高分貝質問林思吾是否為中國人?林回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並稱對岸為中國人,而不稱大陸人,因為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

中生又追問林拒絕與百度合作,是否因討厭大陸人?林思吾回答,他並不討厭大陸,一向尊重中國人,曾在中國工作兩年多,也能融入當地生活,但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台灣人,不會是中國人。眼看愈問林的立場愈鮮明,招架不住的中生只好閉上嘴巴,台下則是不斷響起附和的掌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