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D競爭力排名 台灣進步兩名

2015/05/28 06:00

台灣今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進步兩名,但基礎建設指標連三年排名下滑。(資料照,國工局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二○一五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六十一個受評國家中,排名十一,較去年進步二名;在亞太地區台灣排名第三,僅次於香港、新加坡。

去年台灣在IMD世界競爭力排名掉到十三名,是二○一○年以來最差,當時國發會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兩大類指標滑落至十名外,與IMD問卷調查期間適逢太陽花學運強烈主導不滿現狀主觀社會評論有關。

今年台灣排名上升二名至十一名,回到二○一三年同樣水準,以四大類指標來看,經濟表現排名十一、政府效能排名第九、企業效能排名十四、基礎建設排名十八,僅經濟表現優於二○一三年,其餘三項指標仍未回到二○一三年的排名;若與去年相比,經濟表現、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都是進步三名,唯有基礎建設較去年下滑一名,連續三年排名下降。

基礎建設衰退項目中,中項指標以基本建設、技術建設退步最多,醫療與環境及教育小升,科學建設持平;若以細項來看,水資源管理退步,從二○一四年的三十一名掉到今年的四十五名,名次退步最多。

由於這項指標是問卷題目之一,IMD委託國發會發出的問卷於今年三月收件,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認為,經理人填寫問卷時可能受當時水荒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