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 我央行暗示不隨韓起舞

2015/06/12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對於南韓央行宣布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其整體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仍高於台灣。市場解讀,央行暗示不會隨之起舞。

南韓央行把基準利率降至一.五%歷史低點,以減緩MERS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台灣央行將於廿五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連續十六季維持重貼現率一.八七五%不變機率高,並改寫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

儘管如此,央行仍透過提高定存單標售金額,加強回鎖市場游資,若考量今天要標售的二○○億元二年期定存單,截至六月底,合計三六四天期及二年期定存單餘額將達一.八二兆元。一位行庫主管評估,效果相當於調升存款準備率約五.八個百分點。

行庫主管認為,央行定存單未到期餘額仍有七兆餘元,維持在高檔,台、韓兩國貨幣政策分歧現象越來越明顯,畢竟南韓面臨的不確定性遠高於台灣。

匯市方面,央行持續在尾盤進場作價,調節約二.四角,新台幣匯率終場由升轉小貶○.六分,以卅一.一六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合計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九.三九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南韓央行再度降息,雖然市場早有猜測,但仍為東北亞貨幣競貶投下變數,且紐西蘭央行意外調降利率一碼,更增添不確定性。匯銀主管認為,外資已連續十個交易日站在台股賣方,累計賣超達六二二億元,不排除未來啟動新一波匯出潮,新台幣實質價格有機會再度貶破卅一元,若亞幣競貶再起,甚至可望向卅二元靠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