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經區若3讀 學者憂出賣MIT會更嚴重

2015/10/0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自由貿易港區出現中國製產品假冒台灣製,企圖以低關稅闖關歐盟;學者憂心指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已逕付二讀審查,一旦立法院三讀通過該條例,未來中國農工產品來到我國自經區加工,就可堂而皇之披上MIT(台灣製造)外衣,這種出賣MIT情況只會更嚴重。

由於歐盟查獲中國太陽能、螺絲等產品,透過我自貿港區轉運且偽報台灣製而外銷歐盟,導致我國太陽能、螺絲等產品遭歐盟啟動「反規避調查」,讓守法業者面臨高額課稅的危機。

門戶大開 衝擊不小於服貿

「如果立院三讀通過自經區條例,假冒MIT情況只會更嚴重!」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說,「自經區」是以特區名義,將許多限制排除,這等於讓台灣門戶大開,衝擊絕對比服貿還嚴重;他抨擊,在野黨立委怎會讓該條例逕付二讀審查,實在無法理解!

王塗發說,因為自經區條例通過後,像有些中國管制農產品,就可以到自經區加工,然後貼上MIT標誌外銷出去,這會把台灣品牌形象都打壞,對我們衝擊非常大。

現在能喊冤 未來啞口無言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直言,過去像中國太陽能產品等以假MIT之名傾銷,我們還能喊冤、撇清;等到自經區條例通過後,中國產品就可以合法披上「台灣製造」的外衣,萬一他們有傾銷之實,我們根本就「啞口無言」,更不能反駁這是假MIT。

許忠信強調,例如中國的半成品或原料,只要拿到我國自經區加工,且符合原產地規定,像是產品增值達到百分之三十,就能貼上MIT;他質疑,這與真正「台灣製造」不同,更不利台灣外銷市場。

尤其,一旦遭到傾銷指控後,外國政府不會去切割是否為自經區;換言之,不會只對自經區調查與懲罰性課稅,就連非自經區的廠商,也會被拖累甚至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