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亡羊補牢 3產品加強管理

2015/10/0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針對中國製產品假冒MIT台灣製,造成我國相關產品遭歐盟調查;經濟部國貿局表示,目前已公布辦法因應,包括經自貿港區事業輸往歐盟的太陽能、自行車及螺絲等三類貨品,必須事前取得經濟部核發的特定貨品輸出許可;積極派員實地抽查簽發單位及產證,假冒簽發單位最重將處以停止簽發產證一年,而蓄意從事此種違規貿易行為業者,更將移請檢調偵查。

因歐盟查獲中國太陽能產品利用台灣自貿港轉運,更偽報MIT,規避歐盟反傾銷稅與平衡稅案件日增,歐盟在五月底公告對我國太陽能產品展開「反規避」調查;另歐盟反詐欺局(OLAF)也在調查螺絲、自行車等產品關稅詐欺案時,發現部分中國產品利用台灣自貿港轉運到歐盟。

國貿局強調,為防堵這情況,已針對太陽能、自行車、不鏽鋼板材及螺絲扣件等產品,擬定一系列措施,避免中國產品冒用台灣製出口。包括稽查產證的簽發單位(大多是各產業工協會),對未依規定審核而簽發不實產證的單位,依貿易法處分,最重為停止簽發產證一年;至於使用不實產證的廠商,最重將處以廢止出進口廠商登記。太陽能產品、螺絲及不鏽鋼板材申請產證時,需檢附工廠登記證及台灣產製切結書,太陽能產品產證上還需填寫貨櫃號碼,以利查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