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騙中國假經濟數據 台廠增產庫存難消

2015/10/04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數據嚴重造假,不僅引發國際高度質疑聲浪,也導致不少台灣廠商誤判情勢,造成過度生產、去化庫存的龐大壓力,拖累我國經濟成長動能。

中國年初訂下今年經濟成長率七%目標,且第一季、第二季官方公布的數據剛好就是七%,讓外界高度懷疑根本是捏造,甚至認為以目前情勢來看,搞不好連腰斬的三.五%都不到。

一位公股行庫主管透露,近期與不少授信客戶訪談發現,許多廠商年初對今年景氣預估太樂觀,特別是中國官方宣稱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有七%以上,因此大舉投入生產。

行庫主管指出,從第二季開始,廠商逐漸發現消費端並未展現對應需求,尤其中國市場部分,廠商因此面臨產能過剩、消化庫存的壓力。客戶甚至抱怨,如果中國經濟成長率真的有七%,怎麼還會這麼難賣?

匯銀主管表示,中國經濟惡化程度已引起外資高度警戒,資金撤離力道不斷擴大,中國外匯存底於去年六月達三.九九兆美元的歷史高點,今年八月降至三.五六兆美元,短短一年二個月大減逾四○○○億美元,相當於整個台灣外匯存底。

「還認為中國經濟數據可信,那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匯銀主管說,若中國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真的達到七%,今年以來就不用採取四度降息、數度調降存款準備率的寬鬆性貨幣政策,可見其經濟下行壓力比想像中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