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品傾銷 各國訴訟反制

2015/10/14 06:00

中國鋼品低價傾銷全球,各國紛紛提出訴訟反制,今年至少有逾20件針對中國鋼品的反傾銷案。(彭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低價鋼品傾銷全球,鋼價大跌傷及各國鋼廠利潤,紛紛提出訴訟反制,今年至少有逾20件反傾銷案針對中國鋼品。東南亞鋼鐵協會理事長柯樂(Cola)表示,在各國抗議之下,中國鋼品出口量今年達到高峰後,明年難以再成長。

根據東南亞鋼鐵協會(SEAISI)統計,全球目前有超過20件貿易爭端案是針對中國鋼品傾銷,其中7件就來自東南亞各國,該協會指出,因為中國鋼品氾濫,目前東南亞鋼廠的稼動率只有5成。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

柯樂表示:「中國過剩鋼鐵產能高達3億噸,不得不被迫出口,這才是問題所在。」根據海關數據,9月份中國出口鋼品數量來到1125萬噸,較8月份成長16%。而今年東南亞各國,包括印尼、泰國、菲律賓、新加坡等,合計進口鋼品數量也將大幅增加,從去年的2300萬噸增至3400萬噸。

東南亞鋼協指出,中國鋼品因有政府補助,才能以低價出口,也因此造成全球鋼價受到打壓,遲遲無法反彈。本週美國廢鋼價格掉到每噸145美元的新低,國內電爐鋼廠豐興(2015)表示,「2週前若有人說廢鋼價格會跌到這樣,我絕對不相信。」

不過,中國傾銷恐怕無法持久。現在各國鋼廠及鋼鐵協會都提出反傾銷之訴,除歐美及東南亞外,本週國內龍頭中鋼(2002)也向財政部關務署針對中、韓、土耳其等6國低價鋼品提出反傾銷調查。東南亞鋼協指出,未來各國完成調查後,將採取懲罰稅率,預料中國鋼品出口量在今年觸頂,明年難以再成長。

外資摩根大通也認為,在全球一片保護聲浪下,中國鋼品出口今年達到高峰,明年淨出口數量將降至9000萬噸。中國鋼鐵協會副會長王利群9月份預估,今年中國鋼品出口仍將超過1億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