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連化爆內鬼 洩密中國

2015/11/19 06:00

大連化工傳出商業間諜疑案,初估至少損失120億元。(記者黃旭磊攝)

退休高層 涉竊密給雲南化工廠

〔記者黃佳琳、黃旭磊/高雄報導〕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長春化學集團關係企業大連化工傳出商業間諜疑案,高雄廠生產部退休的部長陳朝儀受中國雲南一家化工廠高薪利誘,去年四月退休前涉竊取大連化工十一萬筆EVA乳膠的生產技術、配方、製程、設計圖書、儀電系統等機密資料,為該雲南化工公司籌設建廠;雄檢昨偵結起訴,初估此案至少讓大連化工損失一二○億元。

大連化工高雄廠昨運作如常,貨車及油罐車進出頻繁,對陳姓前部長涉入洩密中國一事,廠方表示「廠長不在」,無法回答,董事長廖龍星及副董黃河清也未對外說明。

雄檢指出,陳朝儀去年四月退休前,受中國雲南某化工公司以年薪四百萬加上營業利潤分配十%之高薪利誘,陸續從大連化工配發的筆記型電腦裡,下載許多公司核列為極機密及機密等級的EVA乳膠生產技術採購表、規格書等電腦檔案到電子儲存裝置。

去年七月陳朝儀退休後,化名「陳朋」擔任中國雲南某公司總工程師,負責複製EVA乳膠生產線,他將十一萬筆大連化工的EVA相關技術等電腦檔案攜往中國,抄襲轉製為雲南該公司的生產SOP。

今年七月十四日,檢調掌握陳朝儀從中國返台,隨即發動搜索,檢方認為陳嚴重侵害大連化工營業利益及產業生存發展,涉違反營業秘密法且情節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方初估 大連化虧損恐逾120億

雄檢初估,按大連化工每年營收高達八十億元,此洩密事件,造成大連化工每年營業損失達八‧九億元,依大連化工技術可繼續販售十五年計算,累積損失可能高達一二○億二八○○萬元。

雄檢昨偵結後依違反營業秘密法及背信罪起訴陳朝儀,並將他移審高雄地院,法官原本裁定陳男五千萬元交保,但因其家屬尚未籌齊保釋金,陳現仍裁定羈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